中国杂技九大特色

原文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U5MjYyMTY2NQ==&tempkey=MTA0MF9nOW1CTHgrTEF4aXQ2SGRWRFlXSF9XQk1QaGxKcnBHeDhsRGpWSmxqV0xzMGVPLWNYcWJ4a1gwNVNQNEhHejBGUlBLZGI1aHFXeVpYZlhBY3E1UDFtQlI2Q0I0M0RkMTl6bVpsd1lGb2ZRUDhGQ3VGcEc0S1gwdk9DdHpFQnpDN241a01EbnhXeFFXbEJ5RE5faU1TN29GNGh6RGZIZVZMaWduZk1Rfn4%3D&chksm=7e1dbbe7496a32f14574a6b012bed6fe355e2ac57ef0f16d5a51568fd4bc58b874836a858db0#rd

专业零米读商演,为您总结出中国杂技概况九大特色:

  1. 特别重视腰腿顶功的训练,中国杂技自古重视顶功。所谓“文戏武活”即是指此。没有坚实的功夫,在大褂里卡上上百斤的道具,还要从容自如,翻着筋斗变水变火是不行的。

  2. 险中求稳、动中求静,显示了冷静、巧妙、准确的技巧和千锤百炼的硬功夫。这必须有极冷静的头脑、高超的技艺与千百次刻苦训练相结合才行,这显示了对势能和平的驾驭力量,表现了人类在战胜险阻中的超越精神。

  3. 平中求奇。以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,从无到有,显示了人类的创造力量。中国戏法与西方魔术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魔术讲究运用声光道具,台面上金碧辉煌、铮光锃亮,演员却只要一件大袍,一条薄单,平凡朴实,毫无光彩。然而这一身长袍却要变出千奇百怪的东西。从酒席菜肴至活鱼、活鸟,无奇不有。

  4. 艺术特色是轻重并举,通灵入化,软硬功夫相辅相成,最能表现这一艺术特色的是“蹬技”节目,蹬技多数是女演员表演,演员躺在特制的方台上,以双脚来蹬。轻至绢制的花伞,重到一百多斤的大活人;被蹬物体或飞速旋转,或腾跃自如,只见影子不见物像。

  5. 超人的力量和轻捷灵巧的跟斗技艺相结合。

  6. 大量运用生活用具和劳动工具为道具,赋予生活气息。碗、盘、坛、盅、绳、鞭、叉、竿、梯、桌、椅、伞、帽等等,这些平凡的东西。

  7. 古朴的工艺美术和形体技巧的结合。“耍坛子”、“转碟”等节目把中国的瓷绘艺术与杂技交融在一起。“蹬技”中的花伞和彩单同样给人以传统艺术的美感。

  8. 中国杂技有极大的适应性,表演形式、场所多样化。广场、剧场、街巷等等,于现在来讲,杂技出现频率最多的还是在各大企业的年会、庆典等活动中。

  9. 中国杂技有严密的师承传统,每一种技艺都是代代相传。后辈对先辈传下来的技艺总是千方百计的保存下来,传递下去。


评论

热度(1)